首页  /  信息展示  /  书海动态

放飞科学梦想 智汇科技强国——光华讲堂开学第一课走进北京中法实验学校

发表时间:2022-09-08  共有:人访问

9月1日,“放飞科学梦想 智汇科技强国”——北京中法实验学校开学典礼暨光华讲堂开学第一课走进北京中法实验学校活动在京举行。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文强,中航工业第304研究所工会主席、副所长李文斌,中国核电研究院党群工作部主任侯付彬,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党委副书记、站长余新星,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图书捐赠中心主任靳一楠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840.jpg

活动现场


活动仪式上,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材料专家何利民,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增长知识,增长智慧,增长才干,树立远大理想,长大后也能加入中国航发的大家庭,航空报国。何利民老师是我国知名材料学专家,成功申请专利50余项,当选中国航发劳动模范。其研制的材料主要应用在战斗机、航空母舰、火箭导弹等军事装备制造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847.jpg 

何利民老师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


中法实验学校六(四)中队的队员们为全校师生带来了课本剧《一个飞机设计师的故事》,深情演绎了新中国飞机大师顾诵芬和飞行员鹿鸣东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909.jpg

课本剧《一个飞机设计师的故事》


中国航空研究院青年二级技术专家孟苏在对队员们课本剧进行点评时,高度肯定了小演员们的敬业精神,希望同学们将顾诵芬院士的事业传承好,发展好。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家。在未来,同学们会接过建设强大祖国的接力棒。希望大家努力增长自身能力,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849.jpg

孟苏老师点评同学们的课本剧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852.jpg

与会嘉宾合影


开学典礼后在学校阶梯教室举行了两场光华讲堂。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梁大云老师为高一、高二年假的同学们带来了《初识机器人 探索智能科技》的机器人知识科普讲座。现代社会,机器人的作用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一些危险、高重复性的工作和劳动中,对于提高生产效率有着重要的价值,对于装备国防力量也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912.jpg

光华讲堂——初识机器人 探索智能科技


来自航天三院的高级工程师杨诗瑞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航天知识科普讲座《空间站的故事》。近年来随着问天实验舱等的成功发射,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飞速进展。这些增强了国民自信,也增加了同学们对于航天科技领域更多的求知热情。杨诗瑞老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的发展历程和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坚韧不拔的航天精神。她鼓励同学们立志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为中国科技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914.jpg

光华讲堂——空间站的故事


讲座结束后,图书捐赠中心主任靳一楠为专家们颁发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光华讲堂”公益专家聘书,希望专家们在本职工作之余,继续支持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青少年科技素养进校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8112917.jpg

靳一楠主任为专家颁发聘书


光华讲堂开学第一课——青少年科技素养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中法实验学校,是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为落实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支持新农村建设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海淀区温泉镇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和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而组织策划的活动。此次活动在全校师生的一致欢迎下圆满结束。


(撰稿:边文聪  |  审核:靳一楠  |  编辑:徐成钊



返回
上一篇:光华讲堂财商教育进校园,助力青少年社科素养再提升 下一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捐赠图书6658万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