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介绍  /  项目介绍

书海工程项目介绍

发表时间:2020-01-04  共有:人访问

一、项目概况

“光华公益书海工程”是由共青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署于2005年8月18日联合发文共同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各出版发行单位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以公益手段启动闲置文化资源,广泛募集出版发行单位的库存积压图书,支持中西部地区、基层的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也为新闻出版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新闻出版署于2005年、2007年、2010年、2012年和2017年连续五次联合发文共同推动“光华公益书海工程”的实施。


10-1.jpg


在共青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的关怀指导和有关部门、行业积极支持下,书海工程迅速发展并取得良好成果。截至目前,全国有621家出版发行单位捐赠图书累计38.5亿码洋,品种65.1余万个;受助地区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4.3万多家单位,累计33亿码洋,包括大、中、小学图书馆、乡镇图书馆、农家书屋、青年书屋、社区书屋、军队图书室等。特别是在助力精准教育扶贫方面,书海工程不断倾斜资源,重点支持。


2020年初基金会及书海工程全力投身于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之中,在募集资金和防疫物资的同时,也定向向出版发行单位募集防疫手册11000多册捐赠给湖北省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们;2020年5月20日基金会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台的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一起推出的《一起上书房》融媒体公益直播节目正式启动,依托书海工程项目,走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乡村学校捐赠图书室,获得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2020年8月基金会和北京团市委共同组织的“书桥工程”动员了北京市214家机关事业单位、180家国有非公企业和11个区的近千家单位参与,共募集图书76.5万册,发往新建和田地区,为边疆地区的孩子们架起了一座通往知识海洋的桥梁;2020年10月基金会为2020年夏天受汛情影响严重的江西、湖北、湖南、安徽、四川、江苏、广西、贵州、浙江等9个省份的农村基层学校捐赠图书900万码洋、地球仪124866码洋,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的灾后教育软件设施重建工作。


二、运行特色
1、互利共赢 图书捐助使受助地区和受助人图书匮乏的状况得到了改善,而出版发行单位通过捐赠图书,既缓解了库存压力,又可以享受到税收优惠,还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2、按需选书 书海工程建立了“中国图书捐赠网”,所有募集图书分类分学科上网。受助人按自己的需求上网选择图书,书海工程按受赠人选定的品种、数量将书捐出。
3、长期发展 由于欠发达地区基层和学校的图书需求量大,书海工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长期支持各地的文化建设。


三、运行成果图


1s.jpeg


书海工程在各运作环节上不断摸索创新,逐步形成了科学的工作机制。

▲在募集工作中,与时俱进,更新服务捐赠人的形式。与央视频共同打造的《一起上书房》公益直播节目,通过明星导读等推荐出版发行单位的新书好书,以直播带货形式服务稳定捐赠人。

▲在图书管理上,建立了严格的登记统计制度和特有的信息回馈制度。每年定期制作“捐赠图书流向表”,使捐赠人了解所捐图书的明确去向。赢得了出版发行单位的信任,树立了良好的公信力。

▲在捐助工作中,书海工程积极与各地团委、行业协会及网络平台合作,依托书海工程,打造了一系列的捐书品牌活动,如星光图书室、520爱心图书室、书桥工程等,为助力精准扶贫,倡导全民阅读做出积极贡献。

▲在运行手段上,运用现代科技技术,建立了“中国图书捐赠网”,专门研发了图书捐赠管理软件系统,运用网络技术支持受助方网上选书,满足了受助方自主选书的需求。

▲在物流保障上,建立了公益物流基地,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储运队伍。公益物流基地位于河北省固安县,于2015年10月动工,2016年9月完成整体建设,总占地面积6万多平米,建筑面积4万多平米,基地的建立使书海工程形成了完整流畅的工作链条,为募集、捐助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社会影响

书海工程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口碑所及,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受助单位纷纷向书海工程表达感激之情。新疆塔里木大学的感谢信中写到:“对你们尊师重教的高尚情操和爱人以德、捐书育贤的博大情怀感到由衷的敬佩。”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在感谢信中写到:“你们爱心行动的意义远远不止在物质援助,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鼓励和鞭策。无私奉献,真诚相助,这些图书给孩子们带来希望,启发他们的梦想,激励他们发愤图强,引导他们走向实现人生梦想的知识殿堂。”此外,山西省中阳县、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山东省济宁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等四十多个受助地区的有关领导也专程赴北京向书海工程组委会表达感激之情。

书海工程取得的巨大成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出版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大型媒体及行业媒体纷纷以大量篇幅对书海工程进行了宣传报道。

梁凤仪、杨红樱、沈红辉、韩成孝等社会知名的作家、艺术家多次向书海工程捐赠自己的作品。一些外国朋友也来到基金会,希望通过和书海工程的合作来实现爱心捐赠。

2009年11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深圳召开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由于在推动全民阅读中的突出贡献,书海工程荣获“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


返回
当前为第一篇 当前为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