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展示  /  书海动态

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在京揭牌启动

发表时间:2021-10-27  共有:人访问

为杜绝餐饮浪费

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2021年10月26日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在京启动

借此契机

百城千校光盘&自带餐具挑战顺利开幕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社会动员处处长潘颖婷,北京美灵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世纪长河集团董事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美玲及相关代表出席。

图片.png

合影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推广光盘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2021年1月,在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指导下,光盘行动公益基金正式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下完成立项,启动资金由北京美灵公益基金会捐赠。

图片.png

捐赠人代表郭美玲女士致辞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将从四个方向开展工作:包括面向高校学生的“百城千校光盘挑战”项目、面向幼儿园及小学的“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项目、面向餐饮机构的“千城万店零浪费计划”以及面向食品行业的“临期食品守护计划”。四个项目将从典型场景和差异化需求入手、着力解决食物浪费问题。下一步,公益基金将会发挥资源枢纽和公募渠道的优势,与更多相关政策结合,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以“政府+公益+企业”多轮驱动模式,构建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理事长侯宝森与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社会动员处处长潘颖婷共同为光盘行动公益基金揭牌。

图片.png

揭牌仪式

侯宝森从志愿公益、生态环保、社会建设、基层治理、健康饮食等几个角度指出了光盘行动的综合性效应,并表示光华科技基金会旨在通过科技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光盘行动公益基金正是其生动体现,未来基金会将大力支持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开展工作。

图片.png

中国光华科基金会理事长侯宝森发言

潘颖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实践活动,光盘打卡作为代表性项目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带动数百万青少年通过光盘打卡实现光盘4512 万次,累计节粮约 1714.7 吨,为养成节粮习惯、倡导节约风尚作出了重要贡献。光盘行动公益基金的启动预示着光盘行动即将走上新台阶,希望通过进一步扩大社会覆盖面、进一步增强项目吸引力、进一步提高思想引领,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图片.png

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社会动员处处长潘颖婷发言

光盘行动公益基金也将支持开展相关学术研究、从而为实践提供理论支持。中国社科院“光盘行动”课题组负责人结合社科院开展光盘打卡的实践案例分享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图片.png

课题负责人发言

光盘打卡平台创始人柳济琛介绍了平台从2018年成立至今发展至500万用户的历程,并发布了光盘行动大数据热力图。热力图汇聚全国各城市及各高校开展光盘行动的数据,为相关机构提供了管理抓手。未来,光盘打卡将作为“互联网+光盘行动”的载体密切配合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开展工作。

图片.png

光盘行动热力图发布

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百城千校光盘&自带餐具挑战也在活动上正式开幕。这次活动沿袭已开展三届、覆盖上千高校的百城千校光盘挑战活动,并新增了自带餐具挑战环节,倡导青年节约粮食、践行零废弃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

图片.png

百城千校光盘&自带餐具挑战开幕仪式

此外,光盘行动公益基金聘请了首批专家顾问。他们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缪力,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所副所长董战峰,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北师大珠海分校党委书记呼中陶、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高思。此次启动仪式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公益基金将与社会各界机构一起,从高校食堂、自助餐厅、公益组织入手,逐步向企业、集体聚餐场所、机关食堂、小型餐馆乃至社区、家庭拓展延伸,持续开展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其中,让全社会自觉践行光盘,最终实现光盘行动全覆盖。

图片.png图片.png

图片.png


返回
上一篇:北京洋洋兔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捐赠118万绘本 下一篇:“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简史》 拉萨赠书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