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专栏  /  北京大学出版业管理高级研修班

第四期清华大学出版业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广州段课程于3月上旬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13-05-16  共有:人访问

  由新闻出版总署和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具体组织实施的第四期清华大学出版业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清华出版班)第二阶段课程的教学,于3月5日至9日在广州顺利举行。参加本段课程的66名学员,用4天时间进行了《数字出版——挑战与因应》、《图书营销学》、《领导科学与艺术》三门课程的学习,用1天时间进行了考察交流。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对此次课程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出版集团给予了多方面的协助配合,使广州段的办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四期清华出版班为扩大影响和提升效果,调整了前三期的办班模式,采取了在全国各地分期授课的做法,这次课程就是转变模式后在京外办班的第一次尝试,对研修班今后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为此,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图书捐赠中心做了充分准备。春节前,向新闻出版总署书面报告了此次办班的计划安排,请总署人事司与广东有关方面协调。春节刚过,又进一步与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和广东省出版集团进行了多次沟通。2月1日至3日,由6人组成的会务组先行赴广州,走访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和广东省出版集团,与相关人员协调和落实各项具体安排,为顺利办班打下了良好基础。

  3月5日,清华出版班如期在广州城光大厦顺利开课。开课前举行了简短的开课仪式。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副司长李宏葵,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监察专员李新春,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世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潘平出席了开课仪式。开课仪式由潘平副秘书长主持。

开课仪式

  仪式上,李新春专员和杨世华副总经理分别致辞向全体学员表示欢迎,感谢总署领导的信任,把第一次京外办班放在广州,并祝本期办班取得圆满成功。然后,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副司长李宏葵讲话。李副司长指出,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加快向新闻出版强国目标迈进,必须要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新闻出版领军人才和名家大师。而办好包括出版业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培训班,是加强行业高层次人才建设的重要途径。本次在广州段的课程,是研修班首次在京外展开的尝试,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办好。为此,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要围绕工作相关业务,努力学习经营、管理知识,使自己站在行业发展、改革实践的前沿;二是要教学相长,优势互补。要充分发挥学员的实践优势,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推进研讨式教学;三是要严明纪律,加强管理。

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副司长李宏葵讲话

  开课仪式结束后授课开始。分别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徐丽芳讲授《数字出版——挑战与因应》,由武汉大学出版学博士、北京大学新闻学院讲座教授李松讲授《图书营销学》,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EMBA总裁领导力、教练式管理课程主讲导师唐光照讲授《领导科学与艺术》。在各课程授课中,授课老师有的数据详实,逻辑严谨;有的切合实际,实用性强;有的观点新颖,思路开阔。并熟练运用了视屏、板书、图表等多种手段,提问互动、案例讨论,归纳比较等多种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是《领导科学与艺术》,采取分组形式听课,教学与研讨紧密结合,联系实际讨论工作中所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式,为出版行业人员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深受学员们的好评。

201303121363028230116.jpg

唐光照主讲导师在授课

  在四天授课期间,会务组于3月7日组织学员参观游览了“鸦片战争博物馆”、虎门炮台遗址、南沙湿地公园等。一方面调节情绪,缓解了连续听课的疲劳;另一方面在考察游览中增进学员之间的交流,并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环保知识的学习,这一做法得到了学员们的充分肯定。期间,广东省出版集团的各出版社还为出版班安排了多项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办班内容。

参观鸦片战争博物馆

  此次清华研修班广州段课程教学在新闻出版总署的支持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出版集团协助下取得了圆满成功。首先是教学和保障工作组织严密。学员们反映良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安排周到,课程收益颇丰,非常期待下一次课程的举行;二是摸索了境外办班的方法,积累了经验,得到了总署人事司和有关单位的认可,有利于今后把境外办班搞得更好;三是把清华出版班的影响扩展到了京外。图书捐赠中心通过办班,建立了一条与各地出版集团建立良好关系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支持书海工程项目的持续发展。课程结束后,图书捐赠中心组织有关人员,分析办班过程总结经验,对下步工作作出安排,并充分利用办班的效果,推动书海工程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撰 稿 人:孙建 张春燕)

  (责任编辑:刘扬)          

返回
上一篇:第四期清华大学出版业高级研修班上海段课程顺利开课 下一篇:清华大学出版业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学员参观书海工程公益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