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展示  /  书海动态

“耕读山下”公益研学活动在山下学院举行

发表时间:2023-03-13  共有:人访问

3月4日至5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耕读山下”公益研学活动在基金会挂牌的青少年社会科学素养培育基地——山下书院举行。


山下书院.jpg


青少年科学素养基地牌匾.jpg

 

3月4日,来自宁波市五乡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戴加平省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陈欢夸老师为参加此次研学活动的慈溪市龙山镇20名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奇奇怪怪&可可爱爱——博物馆里的鸟形文物》的光华讲堂。讲堂上分析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宁波市博物馆等国内多家博物馆内珍藏的鸟形文物,向孩子们介绍了从古至今鸟类对人类生产生活等活动中的帮助,还讲解了秃鹫等鸟类在当今世界上的生存困境,呼吁孩子们从小树立环境保护意识,爱护文物,保护鸟类和现代文明,使得人类和自然界和谐共存。


《奇奇怪怪&可可爱爱——博物馆里的鸟形文物》.jpg

 

4日下午孩子们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浏览了慈溪市龙山镇山下村改建后的新昌隆街,在百年酱园中了解《一颗黄豆的故事》科普讲座,在老宅继勤堂中认识乡贤,见贤思齐。


百年酱园合影.jpg

 

3月5日上午,正值“学雷锋”纪念日,山下书院驻地导师、悉尼大学数字传播与文化专业硕士毕业的王思颖老师带领孩子们共读《雷锋日记》,通过了解雷锋生前的故事,学习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青少年社会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孩子们还学习了中国社会的公益历程,从春秋战国的济民思想,到数字时代的“微公益”。未来,这些“小公益家”们也将身体力行,实践雷锋式的助人精神。


雷锋日记.jpg

 

千年前,徐福东渡从慈溪市达蓬山起航。千年后,这里的孩子们在课堂里聆听着徐福的故事,老师带孩子们亲自制作一艘独一无二的“徐福东渡”木船。不同配色的木船,蕴含着孩子们的巧思,动手实践的环节激发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 

 

徐福东渡木船.jpg


木船合影.jpg


“耕读山下”是山下书院推出的在“民国第一村”山下村及周边场域内进行的社科素养提升计划,旨在培育和提升青少年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欲获“知”,便需“读”,青少年应好读书、读好书。中国社科院及高校专家将带领孩子们阅读经典,触摸历史,将晦涩的知识编织成浅显易懂的故事,在民国氛围满满的古村里,潜移默化地提升青少年的知识储备。


欲成“行”,便需“耕”,青少年应重实践、常实践。拥有丰富美育经验的老师将带领孩子们制作文创,体验耕种,我们拥有山下书院专属耕种基地、设施齐全的教研场所、千平面积的户外场地,在这里,青少年能放飞自我,更能探索与发掘自身潜能。


(撰稿:边文聪  |  编辑:徐成钊  |  审核:靳一楠)


返回
上一篇: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活动 下一篇: 第二届“书桥工程 • 小小讲演家”公益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