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展示  /  书海动态

“亲近黄河,行走塞上”【红色沿黄 青年准行】系列公益研学活动在准格尔旗举行

发表时间:2023-08-07  共有:人访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文化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落实团中央对光华基金会“培育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定位要求,7月27——29日,“亲近黄河,行走塞上”【红色沿黄 青年准行】系列公益研学活动首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举行,来自北京市和准格尔旗的30名小升初阶段青少年参加活动。本期研学活动由准格尔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资支持,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协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山下书院具体组织实施。


边文聪讲解注意事项.jpg


开营仪式上,图书捐赠中心主任助理边文聪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此次研学活动的组织背景及安全纪律等注意事项。

 

研学第一站,学员们参观了国家能源集团准能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坐落于准格尔旗黑岱沟露天矿和哈尔乌素露天矿矿区内,以“绿色准能•红色使命”为主题,以百年建党历史为脉络,结合准格尔矿山公园发展,是展示和传承红色基因的企业园区党史文化景观综合体。社科学者带领青少年参观准能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回顾百年党史,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的热情。


学员们在准能集团教育实践基地合影.jpg


学员们参观准能集团教育实践基地.jpg

 

研学第二站,学员们来到了准格尔旗黄河大峡谷。大峡谷位于蒙、晋、陕和呼、包、鄂两个金三角的腹地,兼具了秀美、奇幻、壮观等特点,水域长达80多公里,是黄河流域上最具特色的峡谷地貌,也是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学员们在此探秘黄河大峡谷、聆听内蒙古的前世今生、设计独特的黄河标志,结合实地探访与课程学习,深度理解黄河文化。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文学博士、首届中国诗词大会总亚军顾世宝老师在泛游黄河的船只上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光华讲堂”——《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顾老师介绍了我国的母亲河——黄河的上中下游一路多变的水文环境及流经区域不同的风土民情,并重点讲述了准格尔旗沿黄地区“几字弯”的历史沿革、民族故事与现代水利工程带来的巨大变化。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也是黄河母亲的自然馈赠。这个区域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汇融合发展的黄河厚度,“黄河变绿”展示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生态佳境。


顾世宝老师讲解《天下黄河的几十几道弯》.jpg


学员们游览黄河大峡谷.jpg

 

在这里,小学员们还踏上铺满石板的幽深古道,穿梭在迂回曲折的古村旧巷,迈入一扇扇柴扉半敞的老宅,触摸着斑驳雕磨的阑窗,感悟三面环水、一线通陆的古村落崔家寨的历史变迁。


学员们参观崔家寨古村落.jpg

    

在“步步惊心”环节上,小学员们挑战自我,依次踏上了铁索吊桥。站在这里或举目四望崇山峻岭,或俯瞰脚下的层水连瀑缓缓流过,欣赏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唯美生态画卷。


学员们体验铁索玻璃栈道.jpg

 

晚课时间,顾世宝老师和清华大学艺术硕士毕业的孙婷筠老师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两场“光华讲堂”——《内蒙古的前世今生》和《“黄河印象”主题艺术设计》。


光华讲堂——内蒙古的前世今生.jpg

 

在《“黄河印象”主题艺术设计》课上,每一位小学员都在老师的指导下为黄河设计了一枚独一无二的标识。


学员们为黄河设计标识.jpg

 

研学第三天,学员们参观了准格尔旗博物馆并举行了结营仪式。


准格尔旗地处蒙、晋、陕交界处,有着千百年民族交往、文化交流的传统。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游牧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漫瀚调非物质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准格尔文化。在社科学者的带领下,小学员们参观准格尔旗博物馆,欣赏准格尔旗珍贵的历史文物,了解准格尔的光辉岁月。


学员们参观准格尔博物馆.jpg

 

三天两夜的研学活动让青少年们在旅途中学习了创新减碳的科学原理,了解了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体验了壮阔雄奇的塞上风光,在科技与文化交融碰撞中感受了科技创新的魅力与中国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大多数的学员都是第一次在没有家长的陪同下出行几天,这次研学活动锻炼了他们独立自主的意识,培养了他们人际交往的能力,并在过程中学习了更多的历史、地理及社会科学知识。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紧密围绕“培育广大青少年科技素养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定位要求,打造更多吸引、凝聚青年、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特色公益项目,为共青团改革攻坚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积极贡献。


学员们在准旗博物馆合影.jpg


(撰稿:边文聪  |  编辑:徐成钊  |  审核:靳一楠)




   


返回
上一篇:内蒙古第一家青少年社会科学素养培育基地落户准格尔旗 下一篇:情系西藏——书海工程向日喀则市昂仁县中小学捐赠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