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展示  /  书海动态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推进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18-06-16  共有:人访问

2018年6月15日下午,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推进交流会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一楼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决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举办,邀请了京津冀研支团高校代表、部分已经开展网络众筹的研支团高校代表、其他参与众筹的地方团组织、高校团组织代表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剑波、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管理处干部秦昌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纪委书记、副秘书长梁范栋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图书捐赠中心主任靳一楠主持。

会议现场照片

会议首先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图书捐赠中心主任靳一楠介绍书海工程项目及众筹活动情况。2018年年初,书海工程发起网络众筹活动,搭建公益服务平台,以图书为载体、以网络为纽带,动员400多家全国出版单位捐赠图书,借助现代化的网络技术手段和专业化的物流管理体系,为地方开展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持,受到基层的广泛欢迎,得到青年的认可和响应。已经开展公益众筹的南通大学、长安大学等学校以短视频形式与活动现场学校代表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随后,与会领导分别向渤海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清华大学、中国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代表颁发“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纪念证书,鼓励和期望各研究生支教团高校认真落实《关于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8〕12号)文件精神,发挥研支团的基层联动作用,利用书海工程公益平台优势,运用互联网手段做好基层发动,增强对团员青年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

侯宝森书记、刘剑波书记向研支团高校代表颁发证书

会议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演示和指导下,山西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现场发起“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并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领导牵手结对,持续转发并推广。

交流讨论环节中,各研支团高校代表积极踊跃发言,交流心得,分享经验,每位高校代表都结合自身情况和对活动的认知给予了诚恳建议,希望“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能够更多的符合地方实际情况,体现书海工程“按需捐赠”特点,彰显“人在基层、奉献西部”的奉献精神,发挥“互联网+公益”平台优势,为基层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山东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洁表示,为积极改善支教地区教育现状,学校十分支持“书海工程”的公益理念,为此山东大学特地选取该校小树林支教调研团加入“书海工程”,希望能够打造样板工程。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张枫怡表示,为改善父母外出务工、家庭经济状况较为拮据的留守儿童的学习环境,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了此次书海工程项目,希望能为更多的孩子送去知识与爱。青岛科技大学的研支团代表也在会议上积极发言,分享参与书海工程项目的经验,根据学校参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各高校代表探讨交流。

研支团高校代表发言

会上,侯宝森书记表示,“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是团中央两个重要活动的有机结合和联动,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新的挑战。每一个参与到活动中来的团干部既是众筹活动的发起者,又是全民阅读的志愿者,更是深化共青团改革、激发基层活力、服务精准扶贫的实践者。未来,书海工程将继续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署的文件精神,坚持受赠单位“按需捐赠”原则,发挥每一本图书的价值和意义,尊重捐赠人意愿,符合受助人群特点,持续进行众筹活动的动员和组织,积极开辟新路径,真正把团员青年的热情调动起来、激发出来,把书海工程打造成为落实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深化群团改革的有力抓手、团组织活跃基层的有用载体。

随后,刘剑波书记表达了他对此次活动的感受。他表示,希望通过“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为计划开展图书募捐的研支团服务队提供平台和支持,为准备深入开展公益扶贫的研支团服务队提供启示和示范。希望有意愿有需求的研支团服务队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通过校地共建、网络众筹等方式,助力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在西部地区蓬勃发展,助力研支团服务队更好地参与当地精准扶贫工作。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剑波致辞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经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决定,联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开展。此次活动以“自愿参与、按需发起、自主实施、规范捐赠”为原则,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根据西部基层服务县或受助学校对公益图书的实际需求,以有意向有需求的第十九届和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团队、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为发起主体,自愿发起网络众筹。每个发起主体募集捐款达3000元,即可通过“书海工程”捐赠价值2万码洋正版图书,超过3000元的,按照15:100比例确定实际捐赠图书码洋。首期活动依托腾讯公益平台开展,并不断总结经验、拓展更多公益平台。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将于近日刊登此次会议内容。

合影留念

(撰稿:丁婷婷)

(编辑:徐成钊)

(审核:靳一楠)

 


返回
上一篇:“蓝梦行动•千万图书阅享赤水河”图书捐赠仪式在四川古蔺县举行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高级管理研修班第二次课程在苏州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