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专栏  /  三区三州  /  工作动态

一份特别的愿望清单

发表时间:2020-06-08  共有:人访问

[编者按 ]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 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倡导社会力量重点面向 2019 年底未摘帽的 52 个贫困县,组织实施 “520 爱心图书室”项目暨“520乡教公益计划”,并联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打造“一起上书房”媒体扶贫活动,以建设“三区三州”及 52个深度贫困县中小学爱心图书室为目标,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校园”为主题,以提高“义务教育保障”和农村青少年阅读质量为重点,完善深度贫困地区中小学图书室设施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活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5月20日,在这充满爱的日子,黄程老师、陈北运、木一凡同学,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出发,跨越3478公里、耗时41小时,赶到北京参加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520爱心图书室”暨“520乡教公益计划”的启动仪式。




5月20日上午,陈北运、木一凡、黄程代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族的师生提交了脱贫后的第一份愿望清单,这份清单代表了独龙族学生对于读书、对于知识的渴望。


这就是陈北运、木一凡、黄程所在的独龙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木质尖顶、被彩虹色条纹装饰的教学楼,矗立在独龙江畔的孔当街上。它是这附近最漂亮的建筑,也是独龙族人民完成脱贫攻坚的全面写照。


微信图片_20200526095854.png


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走来的独龙族,在2018年底创造了脱贫奇迹,他们正在让他们的孩子和其他地区的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日子好了,梦想就可以越来越大,越来越多。



小小的图书室,装不下孩子的梦


14:40下课铃响,云南怒江州独龙江九年一贯制学校五年级一班孩子们疯一样的冲出教室,瘦小的陈北运随着人群拥出教室。


刚刚下课,还没来得及离开教室的语文老师黄程吓了一跳:“你们去哪啊?”


“老师图书室开门了,我们去借课外书。”陈北运头也不回的对老师说道。


“慢点跑呀,下楼梯时注意安全。”


黄程老师从二楼看下去,发现其他班级的学生也正向图书馆奔去。随着上一任图书管理员的离开,图书室已经关闭了一段时间,这让孩子们对于书籍更加如饥似渴。


上课铃响时,陈北运气喘吁吁抱着一本《红楼梦》回到座位上。虽然竞争异常激烈,但最终还是拿到了她想要的书。特别喜欢读书的她,希望自己能够早日读完四大名著。


上百位孩子疾驰往返于图书室和教室的样子,让黄程老师想起了李白笔下那句“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渡镜湖月。”她觉得这所学校不大的图书室,真的装不下独龙族的孩子们对于读书的渴望了。

!video



最美的声音,是烛光下的读书声


“唉,又停电了。”正在上晚自习的木一凡唉声叹气。


在独龙族世居地,流淌着湍急的独龙江。但当利卡山和高黎贡山将独龙江夹在中间,这两座大山也像两尊卫士,千里来守护着依江而生的独龙族。但雨水季节一到,从山上倾泻而下的泥石流也成为独龙族孩子们断电的元凶,这种断电对于独龙族的学生和老师们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微信图片_20200526100543.png


孩子们没有一个离开座位,只是窃窃私语,老师们熟练的拿出蜡烛或应急台灯,分发给每一个同学。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有没有一丝慌乱和躁动,只有安然的等待,等待恢复供电、等待着老师的安排。


微信图片_20200526100546.png


昏暗的烛光,孩子们无法长时间写作业。过了一会,黄程老师开始组织同学背诵唐代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在群山之中,星空之下,独龙江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每个窗子里都摇曳着烛光,孩子们的读书声,声声入耳。


谁来满足孩子们对于学习的拳拳赤子心?



生活越来越好,梦想也越来越多


顺着独龙江而下,由北至南依次是迪政当村、龙元村、献九当村、孔当村、巴坡村、马库村,这六个村子是独龙族人世代居住的地方,村与村之间少则十几公里,多则几十公里的路程。


陈北运16岁的哥哥李乔治在贡山县读初二,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16岁应该在读高一或者高二。原因在于10年前,6岁的哥哥无法在当地找到一个合适的学校,只能等“长大”到8岁才能到县里去读一年级,寄宿在亲戚家,每个学期回家一次。


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一跃跨千年”的奇迹。现在的独龙族,在交通和信息方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支书陈永华说:“通往外界的路修好了,村里也修了板油马路,盖了安居房,天黑了还会亮起路灯。每家每户都有WIFI,孩子们通过互联网上课,我们通过互联网学习种植养殖技术,非常方便。”


除了在孔当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总校之外,还在其他五个村子设置了“校点”,这些校点大部分设有幼儿园和1-3年级,不仅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最合适的年纪进入校园,也让幼小的心灵不再承受想家之苦,可以说独龙族把最好的都留给了孩子们。


哥哥受过的苦,陈北运没有再经历,独龙族的孩子们也不会再经历了。


解决了孩子们学习“从无到有”的问题,身为老师的黄程更希望“从有到好”。94年的她仅有三年教学经验,而学校超过50岁的老师只有一位还在上课,她非常希望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对她进行教研培训。


除了教研上的欠缺,学习资源的欠缺,也经常让她感叹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百度和一些课程资源网站成为了她获取学习资源的主要渠道,但往往这样的学习资源质量参差不齐、不成体系。


或许多年后黄程老师会成为一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名师,也积累了很多的学习资源,她也会将这些传递给更年轻的老师。可是这期间一届届的学生根本等不及她的成长,这些学生或许有很好的天赋,但也许就因此被埋没在这岁月的长河中,泯然众人。


不仅如此,黄程老师还告诉我:“城里的孩子,有父母和补课班老师辅导他们功课,寒暑假也是孩子提优补差的好时机,但独龙族的孩子只能依靠自己,木一凡只能在借着卖草果的过程温习简单的加减法,可是木一凡已经五年级了啊。”


谁能在独龙族的孩子放假回家时陪伴、辅导他们学习?



脱贫后的第一份愿望清单


08年出生的她,被父亲取名北运,不仅取北京奥运会之意,更希望她走出大山,在大城市扎根。或许是命中注定,5月17日,黄程老师、陈北运、木一凡同学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北京。


耗时41小时,跨越3478公里,第一次来到北京的他们,没有去长城、故宫,天坛,反而清华大学成为了第一站。无论身为老师的黄程还是陈北运和木一凡,都想看看培养出了邓稼先、杨振宁、华罗庚、钱学森、季羡林、钱钟书这些名家大师的学校到底是什么样子。


在回宾馆的路上陈北运说:“老师,未来,我想到这儿读书。”


5月20日,黄程老师、陈北运、木一凡同学受邀参加“520爱心图书室”暨“520乡教公益计划”。在启动会现场,陈北运同学、木一凡同学、黄程老师代表独龙族的师生提交了脱贫后的第一份愿望清单:


微信图片_20200526100550.png


看着这份与孩子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愿望清单,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一起学公益基金发起人刘畅,被独龙族孩子淳朴、勤学的精神打动,不仅当即在现场承接了这份清单,还将价值1000万元的优质在线学习资源捐献给对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52个贫困县。



结语


在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我发现了这样一张照片。少先队旗下,21个孩子面朝大山,每个人都昂首挺胸敬起了队礼。我不知道这张照片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因何而拍,但是我仿佛看到了独龙族孩子们对于外面世界的向往,想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而脱贫后的第一份愿望清单或许会成为他们通往未来的钥匙。


微信图片_20200526100553.png


返回
当前为第一篇 下一篇:四川省凉山州